close
黑后 量粒活化亮白精華霜 視黃醇

水雲瀑布

     

DSC04666.JPG - 水雲瀑布

     

      水雲瀑布位於苗栗縣泰安鄉。泰安從日據時期就因為發現溫泉而成為熱門景點,也是台灣中部頗負盛名的溫泉鄉。今天,盛夏日,起個大早到苗栗,走訪虎山和水雲瀑布。

水雲瀑布路線示意圖.jpg - 水雲瀑布

(虎山、水雲瀑布路線示意圖。)

    

      從台3線轉入苗62線後,沿途會經過近年來飯店、度假村林立的泰安溫泉區。一直往前約13公里,來到苗62線終點的停車場,這裡就是虎山和水雲瀑布的起登點。步道開始是長約一公里的碎石產業道路,寬濶平坦。但是遮蔭不多,所以一路往前雖無上坡的疲累,卻也汗流不止。約十五分鐘,來到水雲吊橋。吊橋以漆紅鋼纜吊起橋面,橫越汶水溪上方,穩固好走。過水雲吊橋沿步道往上走不久就抵達虎山和水雲瀑布叉路口。我依原計劃,先近山,後親水。往虎山前進。

DSC04605.JPG - 水雲瀑布

(水雲吊橋到了。)

    

DSC04610.JPG - 水雲瀑布

(水雲吊橋。)

    

DSC04621.JPG - 水雲瀑布

(虎山、水雲瀑布叉路口。)

    

DSC04624.JPG - 水雲瀑布

(我先往虎山前進。)

     

      一早從台北開車到停車場,再緩步至此,時已近午。在這盛夏日的中午,沒有樹蔭遮陽下登山頗覺累人。我也早已大汗淋漓,全身溼透。如此酷熱,確實難耐。中途休息,望向前路,在刺眼的陽光中,我琢磨著後續行程,腦中竟然浮現唐三藏西天取經路過火焰山的畫面,彷彿滾滾熱浪如海市蜃樓般來襲。心想:「唐僧還有孫悟空幫他借芭蕉扇,我卻只有手扇一隻,如何抵擋這高溫和艷陽?」念頭至此,再想像下個行程水雲瀑布的清涼舒暢,心中不自禁地打起退堂鼓:「山,永遠都在,以後再近吧!今天,親水就好。」回頭,往水雲瀑布前進。

      往水雲瀑布的前段舖設了木棧道,長約四、五百公尺。棧道之後,沿著汶水溪右岸緩步上行。溪邊無路,得在巨岩、碎石間小心拾步前進。途中見釣客數人,專心沈靜地垂釣,與眼前巨石驚濤恰成鮮明對比。再往前,諾大巨岩擋路,只好高繞而行。約三十分鐘終於得見早已聞名的大石及細繩。網路上許多資料都說只要攀著細繩上到大石,水雲瀑布就會出現在眼前的對岸。可是,這不及我小指粗的細繩如何能支撐我的重量呢?我試著拉了拉繩,雖然感覺牢靠,卻總是鼓不起勇氣將這身賤軀交付給它!那麼,接下來怎麼辦呢?「為山九仞,功虧一簣」水雲瀑布的隆隆水聲,彷彿在耳邊嘲笑我的膽怯!

DSC04734.JPG - 水雲瀑布

(走完木棧道,開始沿溪行。)

    

DSC04628.JPG - 水雲瀑布

(是頁岩嗎?)

    

DSC04633.JPG - 水雲瀑布

(在巨岩、碎石間拾步前進。)

    

DSC04639.JPG - 水雲瀑布

(沿汶水溪右岸前進。)

    

DSC04635.JPG - 水雲瀑布

(往水雲瀑布前進,見釣客數人。)

    

DSC04726.JPG - 水雲瀑布

(釣客的沈靜與溪水澎湃恰成對比。)

   

DSC04640.JPG - 水雲瀑布

(前方又見釣客。)

    

DSC04646.JPG - 水雲瀑布

(至此無路。釣友告訴我需要高繞。)

     

DSC04650.JPG - 水雲瀑布

(高繞,經草叢。)

     

DSC04652.JPG - 水雲瀑布
(終於來到久仰的大石與細繩。看到了嗎?)

     

水雲瀑布位置.jpg - 水雲瀑布
(如此細繩,實在不敢將賤軀交付於它!)

     

      就在我躊躇不前之時,忽見一對情侶從前方水雲瀑布支流下來,沿著溪水左岸踩著淺水來到我的對岸,然後直接涉過汶水溪來到我身邊。他們看我目瞪口呆的神情,好像看透了我剛才的猶豫不決。給我親切又鼓勵的微笑後,揚長而去。我本知,就算真的拉著細繩登上大石,也只是在對岸觀賞水雲瀑布,卻從沒想過乾脆越過溪水直接到瀑布面前。這對情侶出現得真是時候啊!我毫不遲疑,脫下登山鞋斜掛肩頭,挑一處最淺的地方涉水而過。溪水也才到我小腿肚而已,接著依循二位的來路,不一會兒,終於得見水雲瀑布(註1)。

水雲瀑布-2.jpg - 水雲瀑布

(就在我躊躇不前時,一對情侶從箭頭處下來。我也依路線上到水雲瀑布。)

     

DSC04656.JPG - 水雲瀑布

(此大石就是攀細繩會登上之處。就算真的拉著細繩上到大石,一難立足,二難得窺瀑布全貌。)

     

DSC04663.JPG - 水雲瀑布

(終於看到水雲瀑布了!)

    

      瀑布的清涼,我就不多加描述。反正,寫了一萬字的描述也不及親臨現場一分鐘的舒暢。因此,就請看倌們自行走訪,自行體會。我在瀑布前選個石頭坐下來,山坳間無日曬又有瀑布水花濺灑,我的雙足也還浸在溪水中,剛才一路的酷熱難耐都已消失無蹤。拿起麵包,佐以今早在家特調的冰咖啡,此等午膳,何止美味;此等情境,何止享受!

DSC04666.JPG - 水雲瀑布

(瀑布一景。)

     

DSC04665.JPG - 水雲瀑布

(我挑個石頭坐下,享受午餐、享受美景。)

     

DSC04670.JPG - 水雲瀑布

(色彩跑掉了!)

      

      在瀑布前停留一個多小時,忽聽得遠方有悶雷聲響。或許山上的溪水上游已經開始下雨,若是溪水暴漲,等一下要再涉溪就難了。」我心想著,就收拾背包起身循原路回程。過溪後,不再擔心溪水暴漲,放慢腳步緩步行走於河岸,沿途又拍了不少汶水溪的照片。來到木棧道,再過水雲吊橋,天空已烏雲密佈。悶熱潮溼的空氣猶如無邊的魔法壓得人喘不過氣來。就在我打算拿出雨衣備用時,雨水已經毫不留情的傾盆而下。古人有云:「迅雷不及掩耳」,我今日則是「驟雨不及遮身」。雨真的是下得又快又猛。有文字形容雨勢很大,叫「如豆大的雨滴」。而今天的雨根本就是老天爺拿祂老人家的大臉盆往下倒水,根本無法分辨雨滴!不到三十秒,我就全身溼透。既已淋溼,乾脆放慢腳步,漫步在雨中的產業道路。換個心情,享受此刻的閒情浪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。因為這輩子應該不會再到這裡淋雨了吧!

DSC04704.JPG - 水雲瀑布

(回程途中,汶水溪一景。)

    

DSC04716.JPG - 水雲瀑布

(站在水中取景。)

    

DSC04703.JPG - 水雲瀑布

(溪水碧綠。)

     

DSC04721.JPG - 水雲瀑布
(汶水溪流,不知是否適合溯溪?)

     

DSC04732.JPG - 水雲瀑布

(回程,來到木棧道,天空烏雲漸近。)

     

DSC04603.JPG - 水雲瀑布
(山雨欲來的兇猛跡象。) 

      

      回程開車,車上冷氣加上溼透身體,頓覺寒氣難擋。剛好,這裡不是溫泉鄉嗎?就去泡個溫泉吧。不然感冒了,可一點都不浪漫啊!

     

註1:沒有充足的裝備就涉水過溪,有一定的危險性。看倌們宜謹慎為之。

    

 

->回步道記實一覽表             ->回步道記實首頁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回應